完全使用鍵盤高速寫 code

Vim 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編輯器,完全使用鍵盤操作,就算你使用 IDE,但其 鍵盤操作 的精神卻可以保留下來,讓你在開發時完全不需要摸到滑鼠與觸控板,而使用鍵盤全速開發。

在 Rider 只要安裝以下三個套件,就能順利在 Rider 使用 Vim,也適用於其他 JetBrains 產品。

Verison


macOS High Sierra 10.13.6
Rider 2018.1.3

IdeaVim


extension003

由 JetBrains 自己所開發的 Vim 套件,讓你可以在 JetBrains 使用 Vim 熱鍵。

Relative Line Numbers


extension004

Vim 的重要精神就是不用選取就可操作,所以必須知道目前 cursor 的相對行數。

extension005

裝了之後除了原本的 行數,還多了一排 相對行數

IdeaVimExtension


extension000

實務上在寫 註解 或單元測試的 method 名稱 時,有可能會使用中文,此時若切換回 Vim 的 Normal Mode,又必須重新切回 英文輸入法 才能下指令,非常不方便。

IdeaVimExtension 能在切換到 Normal Mode 時,自動切換到回 英文輸入法

編輯 .ideavimrc

Rider 的 Vim 預設會執行 home directory 的 .ideavimrc,須在此啟動 IdeaVimExtension。

.ideavimrc

1
:set keep-english-in-normal

.ideavimrc 加上這一行

extension002

再次重新啟動 Rider 後,當切換到 Normal Mode 時,就都會是 英文輸入法

Conclusion


  • 此技巧在 JetBrains 其他工具也適用
  • Rider 重構 + Vim 編輯,讓我們同時享受 IDE 與 Editor 的優點,等於是倚天劍 + 屠龍刀
2018-07-21